宋哥是位在大型外商公司任職多年的專業經理人,在美國、東南亞、台灣、中國大陸的外派經驗,讓他成為一位具有國際觀、且被國際石油公司高度倚重的專業經理人。原本以為未來幾年還能為老東家效力的宋哥怎麼也想不到居然在去年被公司通知得提早退休,而此時他才五十歲出頭。

對提早退休一事還無法釋懷的宋哥私下感慨地說:「有機會跳槽,就該跳!」。原來宋哥在老東家一待就是25個年頭,過去,為同一個公司效力25-30年以上被視為是一種「榮譽」,但宋哥坦言道:「榮譽!它在時下並不代表太多,它實在不值得!」。為何宋哥認為它不值得呢?原因在於大型公司的退休制度近年不斷修改,福利越來越差。例如,美國企業現在提倡early retirement,而且部分公司更堅持滿67歲才給退職金。宋哥慶幸自己老東家的福利還不錯,即使將來他早一步離開人世,他的配偶還能繼續每月領取八成的退休金直到老死。不過,這樣的好福利未來將成為歷史了。

「最好的職場經驗,是充分做到主僕關係」宋哥說道。所謂的主僕關係,指的就是有時當主人,有時也當客人。進一步說,職場人應該在技術性和管理性的工作上換位做做看。千萬不要讓自己的工作內容多年一成不變,如此,很容易讓自己喪失其他向外取經的經驗。宋哥分析自己就是因為認定自己屬於一動不如一靜,結果總在跳槽機會來臨時卻縮,如今回頭看,似乎跳會比不跳好,換會比不換好。在此,也建議職場人重視公司人事部門的evaluation system,正確找出自己的職場性格。

此外,也建議職場人盡力做到兩點:一,爭取在國際型企業做事。宋哥就是在跨國企業做事,練就一對能識人無誤的好眼力。例如,若有一份很急的任務,他會找非洲人做;有一份不急但要做得很完美的任務,他會找日本人做;有一份急又要向外爭取資源的任務,他會找韓國人做。因為非洲人很聰明,女朋友最漂亮;日本人不見得很伶俐,但做事一板一眼,追求完美;韓國人很強悍,凡事都要爭取,都不退縮;而美國人則最重誠信。至於,秘書人才,台灣最棒,因為專業知識夠,又聰明。二,要盡量爭取外派的機會。例如,若要外派中國大陸,就必須具備以下前提:對外派地點有基本認識;需有大陸人做事積極,甚至有些不擇手段的態度;需讓自己的生活方式在地化。

一個公司有自己的文化,一個國家也有自己的文化。若能在國際型企業做事,又能有外派的經驗,那麼就能儘早培養自己的international view。特別是,外派的經驗能讓自己學習以不同的策略來做事,以更靈活的觀念來處理一切不特定的變數。而這些都能讓自己在職場上不斷增值,成為一支真正的職場績優股。你跳槽了嗎?或許下回有機會時,你該好好思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ferr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