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生活富裕了,教育程度也比較高,也漸漸開始懂得爭取自己
的權益,當然在爭取權利之前提,就是要知道是誰佔了你便宜,你覺
得不舒服所以才要據理力爭。

覺得我們中國人不知道是怕麻煩還是覺得吃虧就是佔便宜是種美德
,遇見不公平時總是想:啊!算了,搞不好說了別人覺得我討厭,或
是怕大家目光集中在他身上而放棄為自己伸張正義,結果事情也不會
變得更好,不懂爭取的人,只會讓自己更委屈,而且沒有人會同情你


像我有一個朋友有一次在公車上被一個色狼摸了屁股,我朋友瞪了
他一眼,那個色狼還若無其事地回看他,如果是妳,妳會怎麼做呢?

大聲說出來?怕大家看妳?不說話?結果就像我那位朋友一樣,氣
了好幾天。

有一次我在台中一家飯店點了一客豬排,結果送上來時是一塊疑似
隔夜的炸豬排,還企圖用很多黑胡椒醬來掩飾,咬下去裡面還是
涼的,我覺得蠻生氣的,一客600元的食物,這樣是有欺騙之嫌,
正想找經理理論,我朋友說:「誰叫你要點這個,算妳倒楣。」

那我就忍了下來,結果等我點的咖啡上來,竟然是三合一的即溶咖
啡,我想至少我要向這家店表達我的不滿,我同桌的三位朋友竟然一
起對我說:「妳真的很麻煩耶!」這次經驗讓我蠻傷心,也讓我有點
混淆,難道自認倒楣真的比較好嗎?

外國人就不一樣了,他們勇於表達,而且懂得反擊。有一次我跟外
國朋友約在義大利碰面,我坐的是義航,等我到了羅馬機場,行李卻
找不到,問櫃臺,說不知道而且態度惡劣。弄了大半天,櫃臺才告訴
我因為某些原因,所以行李明天才會到,要我明天再來領。所以我在
沒有任何換洗衣服的情況下在旅館度過一夜。

第二天一早再趕到機場,只看見我那一班飛機的行李被堆在機場一
角,有很多人包括我的行李被翻開過,現場一片狼籍,而義航沒有任
何人在現場指揮或表示歉意,當然我也是一副可憐相的提著我的行李
,氣歸氣,也只是在嘴裡碎碎念。

你知道我的外國友人為我做了什麼嗎?

他先把我的行李拿去車上,然後到櫃臺告訴他們行李找不到,於是
我得到了200元美金的補償費,我這時反倒覺得心虛,問他會不會
太過份了,我朋友說還不夠,他到了義航的辦公室指控他們這一次的
失責,這些職員們當然是互相推卸責任,一問三不知,因為我們沒有
許多時間耗在這裡,於是在我們旅途中的每站旅館,我朋友就FAX
一封英打信函,表達他非常不高興,有必要的話,他會控訴這家失職
而又不肯善後的高姿態航空公司,雖然他只是一個小小的報社記者…
…(當然這是騙人的)。

等我們回到羅馬,義航的經理很主動地跟我們聯絡,而且為了表
達歉意,還送了我一張羅馬到香港的來回機票,我朋友說,一個人旅
行是很寂寞的,你應該給二張才對!於是我拿到了二張羅馬到香港的
免費來回機票。

有時我猜如果跟我同行的朋友跟我一樣是中國人,或許這件事就這
樣過去了,我們旅行了、回來了,罵罵他們,而義航也不會覺得自己
有任何不妥。但我朋友選擇了據理力爭,雖然花了很多時間跟力氣,
但是最後得到對方道歉與尊重(還有補償),那感覺卻是很好的。

所以下次,當你遇見了類似的狀況,你會勇敢地站出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ferr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