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對方道歉,說聲「對不起!」有人惜字如金、遲遲說不出口,有人卻當做免費贈品,到處放送。在我的觀念裡,如果有做錯事、或虧待了對方,理應慎重道歉。
即使沒做錯事,但只要曾讓對方感覺不舒服,也可以大方致歉。尤其是在很多「有理講不清」的爭執上,亟需處理的是情緒,這時候說「對不起!」不代表我承認有錯,而是積極排除對方因為彼此誤解而感覺到的不愉快。



口頭虛應無誠心
願意致歉,是種美德。但是,最近我碰到幾個場合,發現對方都是很會道歉的人,卻令我不敢恭維。
幾天前,在開車途中,碰到完全不遵守交通規則的計程車駕駛人,他隨意變換車道,不斷搶先超車,好不容易在路口碰到紅燈停下來,我才發現計程車的後車廂的行李蓋上,居然早就貼著預警的標語:「趕時間,對不起!」六個紅色的大字,每個字平均大約十公分,是精心電腦刻字列印的貼紙,價錢還不便宜呢!
這名駕駛擺明是早有預謀,明知會為了自己的方便而造成別人的不便,乾脆道歉在先、闖禍在後,一副「碰到我,算你倒楣」的架勢,在馬路上橫衝直撞。他的確是道歉了,但被害人卻完全無法感受到他的誠意,這種道歉一點效果也沒有。
另一個實例,是在參加佛學課程碰到的。由於參加人數很多,因此依照到達會場的先後順序入座。有個中年婦人,為了衝出重圍幫自己找個好位置,行動上是爭先恐後的,嘴裡卻十分有禮,「對不起喔,對不起,對不起。」
她連著說無數個對不起,但手腳卻也沒停過地向前衝,終於很快速地擠到人群前面,落座於比較接近佛像的位置。而被她排擠到後面的人,無不瞠目結舌看著她。



內心誠懇最重要
「反正我已經道歉了嘛!要不然你還想怎樣?」這是犯錯者的傲慢。道歉,不但成為他犯錯的擋箭牌,也是他改進缺點、彌補過失的阻礙。
向別人道歉,說「對不起!」最要緊的還是必須發自誠懇的內心,先體察對方的情緒,才能彼此體諒,倘若有口無心,比不肯道歉更糟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ferr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