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被人惹怒了,忍不住暗自罵他自以為是……

誰都知道,醉酒的人都會說自己沒喝醉,愛情受到挫折的人也總是說自己不再步入愛的漩渦。
可是,說自己沒醉的人通常都是不省人事,同樣,不想戀愛的人卻不斷在愛情這張網中進進出出,這就是一種自以為是的人和自以為是的心態。
人可以窮但不能愚笨,如果愚笨,那就沒藥可救了。
所以,每個人都僧恨別人說自己愚笨,都要證明自己如何如何聰明,不知不覺地就自以為是起來。
自以為是的人通常是那些自我感覺良好、獨立意識強烈、孤傲不合群的人。
他總覺得自己是這個世間唯一無二的人,無論自己的身體容貌、知識水平、做人處事都是一流的。
這些人判斷事物,往往從自我出發,用自己的標準去審視,他們重個人體驗,輕群體反應,常常固守一己之準則,卻不願意輕易改變自己的行為方式。其結果,會導致攻擊性行為或逃避性行為的發生,要麼反抗他人,要麼逃避環境,從而陷入孤獨、煩惱、痛苦的境地。

自命不凡、自作聰明、自吹自擂、自欺欺人甚至狂妄囂張,這些都是自以為是的人所共有的個特徵。
可以這樣說:自以為是的人,最信賴的人就是自己本身。  
自以為是的人大多數都玩世不恭,常常藐視別人的意見和觀點,並喜歡把自己的思維和思想強加給別人。
每個自以為是的人在面對自己的錯誤時,都能找到一個自認為非常合理的解釋。
這種人在面對他人批評時,往往會用抵抗情緒去對待,以尋求自我保護,造成與他人和環境的不和諧。
當別人真誠地指出他的毛病後,他不是虛心地去接受批評,去改正自己的過錯,而是固執地堅信自己的行為是完全正確的。
這種聽不進別人意見的人,實際上就是不承認世界上有比他更強的人,在他的思維中,全世界的人都是白痴,就只有他一個人聰明。

自高自大的自以為是者根本不懂得什麼叫作自知之明,不懂得山外有山、人外有人這個道理,在他的眼中自己永遠是對的,無人可比,無人能及。
他永遠看不見自己的缺點,也看不到別人的優點,認為自己的所做所為都有理由,所講所說的都是真理。
他更不知道,自己的幸運和成功僅僅是因為機遇好,或者是因為競爭者太弱。
他總是以為自己是這個世界上最好最棒的,內心中總覺得自己與常人就是不一樣,誰都沒自己的學問大,沒自己的斤兩重。
別人都應該聽他的主張,似乎他就是榜樣,無論與別人辯論什麼都是自己的正確。
  
頑固的自以為是者一方面在做人處事中缺乏最起碼的真誠,在生活中無論做什麼事都只想贏而害怕輸,所以變成了任性的個性。
另一方面卻特別喜歡賣弄自己,正是一瓶不動半瓶搖,有些事不懂也要裝懂,有些人不瞭解故作很瞭解。
這種人在與別人爭論中即使感覺到他人說得有道理,也不肯認輸,還是一味堅持自己是對的,這就是無法與之溝通的原因。 

人都愛面子,自以為是的人更是把面子看成命根。
涉及到面子問題,就與尊嚴有很直接的關係,因為要面子和尊嚴,所以總會在別人面前堅持自己是正確和無懈可打擊的,有時甚至違背良心去中傷和詆毀別人,以彰顯自己的偉大。這種人即使自己做出了很笨的事情,還以為自己做得多麼偉大,就像是一對即將分手的戀人,男人都要離開女人了,她卻還以為自己是最幸福的女人,還動不動就在這個男人面前發小姐脾氣。

自以為是是人類的劣根性,是一種思想上的病態,這種人常常是不見棺材不落淚,也很少有知心朋友,有時候,就算是他說的話是真的,也很少有人會相信他。  
其實,從某些方面來說,自以為是的人大多是很聰明的,但是,過分的自以為是卻無異於愚蠢,正所謂聰明反被聰明誤。
因此,做人別太自以為是,每個人都有長處和短處,都有優點和缺點,要學會將自己的缺點和別人的優點相比較,克服自己的短處和學習別人的長處,這樣,才能得到他人的接受。
自以為是者,應多幾份理智,少一點情緒化,要能夠達到自我與他人、與環境的和諧。
錯誤並非可怕,重要的是思想上的認識,要在錯誤中轉變觀念,反省自已,才不至於被世人所拋棄。
須知人無完人,自己再怎麼完美,也一定有缺點和不足。
凡事不要首先想到別人有什麼錯,而應反身自問,調整自己的心態。
要多睜大眼睛看看別人,比一比自己,也容易消除衝突心理,達到個體與群體的和諧。

無論是在工作中還是生活上,做人既要有堅強的信心,又不能忘掉謙虛,更不能傲慢自大,因為聰明與愚蠢是結伴而行的。
一個人如果總是自以為是,就會藐視一切,變得妄自尊大,誰都瞧不起,誰都不在眼中,天王老子是第一,他就是第二。

謙虛是對社會環境和自身價值的認識,是人類對事物特有的應對能力和自我反思。
作為人,一定要時刻保持健康的心態和豁達的胸懷,保持足夠的謙虛,千萬不要自以為是。
否則,做人將做得一敗塗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ferr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