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若權

人海茫茫,兩人相遇。是否想過,你和他相愛的機率,究竟是幾分之幾?

美國有一位老翁,連續刮中兩次彩券,眾人嘖嘖稱奇,說他中獎的機率,比雷擊還低。有人還奉勸他千萬別在雨天出門,以免遭到天打雷劈。原因不外乎是,機率太低的事情,都會被他給撞到。

這位高齡七十八歲、名叫羅素‧泰納的老伯,是美國密西根州的退休工人,他曾經刮中一百萬美元的頭彩獎金,但仍不改儉樸的生活。依然喜歡買彩券的他,兩年後再度中獎,同樣刮中一百萬美元頭彩獎金。

 兩度刮中頭彩,真的很不容易。不過,報導中並沒有說明,他在第一次中獎之後,究竟花了多少成本繼續購買彩券?如果他非常積極,甚至傾注所有的儲蓄都押在購買彩券上,能夠再度中獎,就不只是運氣問題了,還包括他投資的金錢及努力。

  他兩度刮中的是一種名為「百萬美夢」的彩券,中頭彩的機率大約是六十萬分之一。媒體報導這項消息的時候,特別引述:「美國每年平均有五百人遭到雷擊,機率大約是五十萬分之一。」當地的民眾強調:羅素‧泰納中獎一次的機率就已經比雷擊還低,相隔兩年,再度中獎的機率,更是非常稀奇。

  相較之下,德國男子賴立,在住家門口連續被雷擊中兩次、但仍倖存的經驗,就更奇特了。當時他身上的毛毯,被雷打成破布,自己僅受輕傷,手指被剝掉一層皮。記者報導時,說他很倒楣──我倒覺得他兩度遭到天打雷劈,但只受皮肉之傷,應該算是非常幸運。

  比這些更幸運的是:兩個人的相知相遇、兩顆心的相愛相惜,因為這樣的機率會比被雷擊、中頭彩更低。根據聯合國的統計,全球人口大約六十億。在浩瀚的人海中,每一個人都是最獨特的個體,是六十億分之一。兩人相愛的機率,是六十億分之一的平方,如此稀有,愛侶們怎能不好好地彼此珍惜。

  天下最幸運的事,莫過於你愛上一個人、而他正巧也愛你。

〔幸福宣言〕天下最幸運的事,莫過於你愛上一個人、而他正巧也愛你。

文章摘錄自吳若權《擁抱幸福的自己》/ 圓神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ferr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