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當下都盡心盡力地活,
怎麼會有時間遺憾?

朋友問我,當我們年老的時候,六、七十歲時,我們會後悔什麼?最遺憾的是什麼?

當時我什麼都沒有說。

但此刻我卻在懊惱,好像失去了一次與朋友談心的機會。

因為人與人之間這種開放的心情不常見,出現時該立即抓住。

我知道我六十歲的時候最後悔的是什麼—我會後悔一大堆我想做,而沒有做的事。

奇怪的是,我們年輕的時候,甚至到了中年也還一樣,

有很多事不敢做,怕做了以後會後悔;到了晚年,又反過來後悔很多事年輕的時候沒做。

幾年前我在加州喜瑞都的一個小教堂望彌撒。

那是我第一次聽到神父在教堂裡振臂高呼大家該多玩一玩,

常找機會放鬆自己。

那位神父甚至以天主創造天地萬物為例,到了第七天就休息了。

神不用休息,需要休息、休假、旅遊的是人。

人如果不遊玩,他就不完整了(他的人生缺了七分之一)。

不完整的人也不能為別人服務,我們要先作自己,然後才能幫助別人。

你也會好奇自己十年後回想今日,最後悔沒做的是什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ferr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