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Google BookmarksYahoo! My WebDel.icio.ustechnoratifurl其他更多書籤


去巴黎旅行,是雨潔從學生時代就有的夢想。學平面設計的她,很嚮往巴黎的人文環境,總覺得那裡的藝術氣息,會是很重要的心靈滋養。本來以為上班以後,開始存錢,應該就可以實現去巴黎旅行的夢想,但是,以目前的經濟狀況推測,五年之內都無法成行。想到這裡,她就很沮喪。

先製作幸福的口袋
我問她:「妳去巴黎想做什麼呢?」剛開始,她想不出來,思考了三天以後,她終於說出個大概。包括:花一個星期的時間參觀巴黎的美術館、然後去普羅旺斯度個假。我幫她精算了旅費,發現以她目前的收支狀況,想要在五年之內成行並非完全不可能,只要每個月少買幾件衣服,或偶爾增加一筆兼差的收入,可能兩年之後就可以實現這個夢想。
我發覺很多年輕人,跟雨潔犯了一樣的毛病。煞有其事地動不動就將夢想掛在嘴上,卻從來不曾認真地去規劃,思考執行的步驟。打個比方吧,如果夢想是一顆掛在空中的星星,總得想辦法搬個梯子或拉條繩索,努力爬上去,而不是只坐在地上觀看,不斷搖頭說:「喔,沒辦法,我沒辦法!」
日本暢銷作家石井裕之,在《壞人猿變好人緣—自我暗示的奇蹟術》書中,強調善用潛意識的動機,有助於增加實現夢想的可能性。他建議讀者要「製作幸福的口袋」,讓潛意識知道「這裡有個該填滿的地方!」具體的作法是:以逆向思考的方式,先把夢想實現之後想做的事情,拿到前面來實行,例如,某人的夢想是:「交到男友之後,就要去學跳舞!」就應該先去學跳舞,提前體驗夢想實現之後的美好,才能激發自己內在的行動力,向夢想出發!否則,很可能永遠都停留在原地。

對夢想有具體渴望
運用這個原理,雨潔應該想辦法先開始體驗巴黎,即使不能先來個五天三夜的巴黎之旅,至少應該先大量閱讀跟巴黎有關的書籍、或觀賞跟巴黎有關的電影、看旅遊介紹巴黎的DVD等,先讓自己內心對夢想有個很具體的渴望,才能做出一個像樣的口袋,再用行動力去填滿它。

轉貼自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ferr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