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Google BookmarksYahoo! My WebDel.icio.ustechnoratifurl其他更多書籤



很多人看我陪伴中風的母親多次進出醫院複診或復健,都會熱忱地鼓勵我說:「辛苦了。」每次聽到這樣加油的聲音,都覺得很心虛。這10幾年來,我的確因為雙親的病老,而花很多時間在醫療、保健、養生等事務上。表面上看起來好像辛苦,但是,受惠最多的是自己。

看護長輩學會養生
在這個看似艱辛漫長的過程中,累積許多豐富的醫學常識,和實用的養生方法,讓我在經歷歲月的風霜之後,依然擁有青春的心情和充沛的能量,去迎接自己也會慢慢衰老的事實。因此,我有一個很深的體會:盡心盡力看護老人,其實是在學習照顧未來的自己。

10年前,我的母親因為長途旅行回來過於勞累,當天早上又忘了服藥而中風。幸虧她的個性非常堅韌,勇敢接受不幸事實之後,很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並且認真運動復健,所以進步神速。陪在她的身邊,我漸漸有了「久病成良醫」的功力。

大約6年前,她突然快速消瘦,家人都推測是糖尿病的緣故。
我陪她看了幾家醫院的門診,幾個月都不見起色。後來我閱讀許多資料,才知道媽媽趕上流行,罹患輕微的憂鬱症。經過很多戲劇性的努力,才說服她前往精神科就診。遵照醫囑長期服藥,再慢慢減輕藥量,而今她已經不需要靠藥物,重拾歡顏笑語。

有了這個經驗,我也能免於憂鬱之苦。碰到不如意的事,就會留意自己心情的變化,不但要想得開,也要有實際紓解鬱悶的作為,例如:多運動、從事自己有興趣的休閒活動等。

不只盡孝更要感恩
「久病床前無孝子」絕對是有道理的!人非聖賢,誰能抵擋人性的真實與殘酷。唯一能改變這個定律的方法,是換個全新的想法,不要把服侍雙親的任務當作自己在盡孝,而是父母親犧牲健康,提供機會讓子女學習如何照顧未來的自己。身為子女的我們,感恩都來不及啊!

曾在圓桌教育基金會的網站看到一句很感人的話:「為自己學習,是成長;為他人學習,是生命的精進!」
我覺得看護銀髮族,既是自我成長、也是生命的精進,所以更應該把握機會學習。

轉貼自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ferr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