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Google BookmarksYahoo! My WebDel.icio.ustechnoratifurl其他更多書籤


秋高氣爽的周日早晨,我和媽媽搭乘捷運到淡水。面對觀音山,坐在河岸,吹著海風,平靜地度過親子共處的幸福時光。

耐心聽她講述八卦
席間,請媽媽獨自坐一會兒,讓她聽著我在iPod裡特別幫她錄製的老歌,我徒步到不遠的咖啡館,買了兩杯熱拿鐵,然後端回樹蔭下的座椅,拿出背包裡的零食,母子倆就地野餐。
陽光像粉撲,在母親白皙豐腴的臉上塗了腮紅,她開心地說著親友八卦,偶爾因為忘了自己戴著耳機,而放大了說話的音量,尷尬的我趕快提醒她:「小聲一點。」她說話的興致,絲毫沒被我打斷,降低音量之後繼續嘰嘰喳喳。

剎那間,我突然很感動於母子之間的默契絕佳。然而,這樣的一小步距離,卻是我們各自努力了好幾年後,才慢慢達到的境界。

幾年前,我膽敢這樣買兩杯熱拿鐵回來,肯定會被她唸個老半天:「沒猜錢!」直到咖啡放到都冷了,她才不甘不願喝下。幾年前,我好意陪她聊天,美好的氣氛總會結束在我對她無禮地頂撞:「麥擱講啦,我不愛聽人家的八卦。」

無數次單向的善意,變成雙方的摩擦;無數次彼此的熱情,變成兩人的吵架。慢慢地,才學會所謂的盡孝道,不是用我自己想要的方式去對待媽媽,而是要經過很多的溝通、調整、讓步,才能跨越這些障礙,讓彼此沒有負擔地歡喜接受對方的付出。

取悅媽媽不必遠遊
於是,媽媽開始願意接受我招待她的熱拿鐵。因為她知道那是我的最愛,如果她不陪我喝一杯,我的假日人生就變得索然無味。我願意用耐心傾聽她講述的親友八卦。因為我知道那是她生活的樂趣,如果她不能分享這些瑣事,生活就變得漫無目標,如同咀蠟。

從前,我以為假日就是要費盡苦心安排行程,開車到很遠的地方,才能取悅媽媽。現在,我知道對媽媽來說,最簡便的幸福休閒,就是搭捷運坐在淡水河畔,吹海風、喝咖啡、話家常。然而,假期中,風和日麗的天氣並不多;所以,更要把握可以陪伴媽媽吹海風的每一次機會。

轉貼自吳若權.幸福人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ferr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