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追求成功的人,都捨不得休息。以為只有達到效率的巔峰,才能早點達到成功。但大家都忽略了,所謂「效率的巔峰」,並不是一味地爭取時間的快速,也不是要你把自己搞到「油盡燈枯」的地步。更何況,效率並不適用於所有的事情。有些事,不刻意講求「制式的效率」,比較隨意一點、節奏緩慢一點,反而容易成功。
我在健身運動時,體會了這個道理。有好長一段時間,因為生活忙碌的關係,我前往健身房運動,總是「來匆匆,去匆匆」。規定自己九十分鐘之內要完成所有的運動項目,包括:在跑步機上跑四公里,並完成七項肌肉重力訓練。幾年過去,儘管符合每週至少健身三到四次的原則,有恆心、有毅力,但效果並不明顯。
向教練討教,他說:「運動,是不能太講求效率的。」大部份的訓練,都是做得愈慢、效果愈好。以舉啞鈴為例吧!快速上下齊舉十五下,還不如以慢動作的方式輪流做八下。動作做得愈慢,肌肉使力的感覺更為明顯,效果當然比較好。除了耐心去做,還要用對方法。

學業的研究和愛情的經營,也適用這種道理。太急、太快、太講究表面上的效率,反而容易與成功錯 身而過。

我聽過一則值得深省的故事,對一心努力向前衝刺的人,提供了另類的提醒。
據說有一位大師級的修行人帶領一群弟子,研究哲學。其中一名學生因為非常用功,而受到大家的重視。
不料學習到某個很重要的階段時,他居然生了一場大病,但仍然很堅持要追隨老師繼續上課。他認為生命苦短,為追求智慧,絕不浪費任何時間。
修行人勸告他說:「其實,智慧不一定在前面啊!很可能智慧在你身後,它想趕上來,而你跑得太快,所以還沒碰到一塊兒呢。只要放鬆身心,隨著自然的節拍,也能得到智慧。」


【心得感想】

成功,可能在你背後,多麼有創意的逆向思考。值得一味向前奔跑的人,再三體會。

本文章引用自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ferr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