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從紐約到波士頓的火車上,
我發現我隔壁座的老先生是位盲人。
我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是位盲人,
因此我和盲人談起話來,
一點困難也沒有,
我還弄了一杯熱騰騰的咖啡給他喝。
當時正值洛杉磯種族暴動的時期,
我們的談話因此就談到了種族偏見的問題。

老先生告訴我,他是美國南方人,
從小就認為黑人低人一等,
他家的佣人是黑人,
他在南方時從未和黑人一起吃過飯,
也從未和黑人上過學。
到了北方念書,
他有次被同學指定辦一次野餐會,
他居然在請帖上註明
「我們保留拒絕任何人的權利」。
在南方,這句話就是
「我們不歡迎黑人」的意思,
當時舉班譁然,他還被系主任抓去罵了一頓。
他說有時碰到黑人店員,付錢的時候,
總將錢放在櫃台上,讓黑人拿去,
而不肯和他的手有任何接觸。

我笑著問他:
「那你當然不會和黑人結婚了!」
他大笑起來:
「我不和他們來往,如何會和黑人結婚?
說實話,我當時認為
任何白人和黑人結婚都會使父母蒙辱。」

可是,他在波士頓唸研究所的時候,
發生了車禍。
雖然大難不死,可是眼睛完全失明,
什麼也看不見了。
他進入一家盲人重建院,
在那裡學習如何用點字技巧,
如何靠手杖走路等等。
慢慢地也終於能夠獨立生活了。
他說:
「可是我最苦惱的是,
我弄不清楚對方是不是黑人。」
我向我的心理輔導員談我的問題,
他也儘量開導我,我非常信賴他,
什麼都告訴他,
將他看成自己的良師益友。

有一天,那位輔導員告訴我,
他本人就是位黑人。
從此以後,我的偏見就慢慢完全消失了,
我看不出人是白人,還是黑人。
對我來講,我只知道他是好人,還是壞人,
至於膚色,對我已毫無意義了。

車子快到波士頓,老先生說:
「我失去了視力,也失去了偏見,
多麼幸福的事!」

在月台上,老先生的太太已在等他,
兩人親切地擁抱。
我赫然發現他太太是一位滿頭銀髮的黑人。
我這才發現,我視力良好,
因此我偏見猶在,多麼不幸的事!

這讓我想起讀過的小王子...
小王子的狐狸
送給小王子的秘密是:
『最有價值的事物
不是眼睛能夠看到的事物,
你必須要用你的心去感受.』

聽到,看到的,
都不能盡信,
用心去感受,去思考.....



等您〝老了〞才明白…

人到老年,會突然 〝醒悟〞:生命是有盡頭的。
這種感悟會使他們行動起來,去做一些他們很想做但以前總也沒有做的事情,有時,他們甚至用他們〝意料不到〞的方式。


人到老年,才真正〝認識自己〞:
也才真正屬於自己,並且用一種寬容、舒適和誠實的方式接受自己。


人到老年,方才〝明白〞:
東奔西走竭力想去改變的不是別的,恰是他們自己。幾十年的時光換來的不是別的,而是〝心靜如水。〞


人到老年,才真正 〝領悟〞到:
什麼叫百川歸海,什麼叫萬物歸一。
人到老年,開始明白,老年自有老年的風景。
青春雖然美麗,但它會隨時間的流逝而褪色,而青春的〝心境〞才是生命中一道〝不變〞的風景


人到老年,能〝冷靜〞 地去看待婚姻和家庭。
他們知道……
世上沒有〝完全合乎〞男人心意的女人,也沒有〝完全合乎〞女人心意的男人。


人到老年,〝已懂得安慰自己〞:
並且學會了在似乎無盡的黑暗中…
為自己點〝一盞〞希望的燈。



人到老年,看人看事不像過去那麼簡單。
因此,不必非得按別人的主意行事。


人到老年,開始明白,世事並非黑白分明,在黑白之間往往有〝 一 系列的中間色 〞。


人到老年,開始明白:
人生一世,無論成功與失敗,歡樂與痛苦,盛衰與榮辱,都如自然流水,從哪裡來還將到哪裡去。于是,寧靜致遠。




人到老年,開始明白,〝衰老〞不是從中年開始,而是從對生活的〝厭倦〞開始的。



人到老年,開始明白:孤獨、寂寞、痛苦、失敗,是人生不可缺少的調味品,因此,〝善待〞它們,就是〝善待〞真實的人生。



人到老年,不再有少年的狂妄、青年的浪漫,
更多的則是對生活的 …感悟和理解



人到老年,不再擁有童年的笑臉和青春的美麗,卻常常在…午夜夢回。




人到老年,能坦然地面對自己的平凡。
他們明白,並非人人都能成功,人人都能大有作為;但做人也是一生的事業,〝只要自己奮鬥過〞、追求過,失敗了又何妨?


人到老年,〝胸懷〞開始變得像〝大海〞一樣,
裝得下…四海風雲,容得下…千古恩怨。




人到老年,可以〝領悟〞到人生最實質、最內在、最主體的內容,可以把美麗的花朵和豐收的果實糅進生命的脈絡,滋養人生 ,豐富人,實現人生。
----------------------------------------------------------------------------------------------------------
看完這篇,真感動~讓我領悟了很多東西。
非常好的文章,給大家分享。
或許有看過,那就再感動一次吧,
也或許沒看過,那就一起感動吧。

本文章引用自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ferr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