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轉貼自此

上個月到紐約看iPod的旗艦店,回國時在機場買了一本《巴菲特之道》("The Tao of Warren Buffet")。這本書收錄了大師的智慧語錄,其中最打動我的一句是:

「人生要成功,只需要做對幾件大事就好。」

巴菲特的意思是:人生和投資一樣,不需要整天疲於奔命,每小時喊進殺出。你只需要做足功課,選中幾個好的標的,專心去做。長期下來,就能成功。

巴菲特身價約一兆四千億台幣,一輩子也只不過投資了可口可樂、迪士尼、美國運通、華盛頓郵報等20家公司。他投資過的公司數目,恐怕不及台灣隨便一個菜籃族。

不過「做對幾件大事」啟發我最深的,倒還不在投資,而在人生上。

台灣的教育制度充滿考試和比賽,養成我們「無役不與、每一次都要贏」的人生觀。小到整潔比賽,大到大學指考,每一件事我們都要競爭,每一件事我們都力求完美。

這樣長大的我們有兩個問題:第一是很累,第二是不懂優先順序。

累容易理解。那些大考小考抽考聯考都第一名的,最後固然上了第一志願,但也第一個得到肝炎。固然都考上醫學系,但都缺乏人際關係。

累只影響到個人,不懂優先順序就影響到公司。大小事都要做對的員工有一個特色:就是履歷表特別長、加班加得特別晚。履歷表長,是因為他實在捨不得把某些成就刪掉,殊不知他認為嘔心瀝血的功績,老闆只覺得雞毛蒜皮。加班加得晚,是因為他事必躬親,而且不分輕重緩急。 他不願錯過e-mail inbox中任何一條,卻因此忘了老闆催了幾次的報告。

所有的人,包括老闆,都知道:公司的事是做不完的。那些能準時下班,而且還把老闆客戶伺候地服服貼貼的員工,並沒有天縱英明,只是清楚priority。

我曾看過一位傑出總經理的inbox,裡面看過的e-mail,大約是沒看過的,十分之一。他說:「我只挑重要的主題看。」我問:「那些隔夜沒看的message ,會不會讓你心癢癢的?」他說:「我一天收200封e-mail,我沒有怕癢的權利。」

那些從小第一志願,為公司鞠躬盡瘁的員工都怕癢。他們要把大小事都做得完美,所有人都面面顧到。可惜的是,老闆不會看到小事做得好,只會感覺大事做得慢。朋友不會感謝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只覺得這位老兄怎麼總是遲到。

老闆年終做績效評估,只看幾個大案子。陪我們走到最後的,只有一兩個好朋友。如果我們要完全比賽,那人生真的很難。如果我們只求打贏,那人生變得很簡單。選對了工作和婚姻,已經成功了一半。搞清楚工作和婚姻中的priority,你還可以準時下班。至於那些沒看的 e-mail,就等幾天吧。畢竟巴菲特大師,是連電腦都不用的啊。

◎刊載於《Cheers》雜誌 2007 年6 月號 專欄「快樂工作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ferr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