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轉貼自此,若文章作者不同意轉貼請告知

專業而權威的人,其實內心也可能有非常柔軟的一面。

只要願望展現熱愛工作的態度,就可以讓冰冷的旅程,在記憶中有了難忘的溫度。

趕著從南部北上,搭了當天的最後一班飛機。旅途勞頓的我,陷入太過疲累的情緒膠著,想坐著打個盹、卻怎麼樣也睡不著。感覺頭痛。

延遲起飛的班機,因為配合航道管制,在停機坪上等候了好一陣子,座位附近幾位穿西裝、打領帶的商務人士,頻頻看錶,分秒必爭的他們,在這時更顯得有些不耐煩。幸好,沒有過多久,機身就在跑道上緩緩地向前推移,並且加速拉升,將小窗外的萬家燈火拋到九霄雲外。

飛到既定的高度,提醒旅客扣好安全帶的警示燈熄滅,空服人員正準備推出小餐車進行分送餐飲的服務時,廣播器傳來一個低沈嗓音:「這裡是機長報告,現在的飛行高度大約兩萬英哩。今天天氣非常晴朗,溫度大約……」這是第一次,我能聽清楚機長的廣播;而且覺得他是很誠懇地在跟旅客說話。根據我過去搭飛機的經驗,感覺大部分的機長廣播都十分制式、沒有溫度。好像很形式化地交代過去,並不在意旅客有沒有聽清楚他講了些什麼。

很顯然地,這位機長是個例外,他說:「坐在機艙右側的旅客,這個時候可以眺望窗外,您看到一輪滿月的左下方,有一顆呈現火紅色的星球,那就是目前天文界正在熱烈討論的火星……」

我觀察到偌大機艙裡,的確有幾位乘客依照機長的建議,引頸向窗邊眺望,但反應並不是太熱烈。我想,有些人可能跟我一樣累得不想動了、有些人則餓得想趕快吃點東西,但是還有更多的人,還在心底和自己的矜持拔河──

我已經不是小孩子啦,沒那麼好奇吧!

坐在我旁邊這傢伙是哪個來頭的呀,我不想把臉轉向那麼接近陌生人的地方!

不過就是一顆火星而己嘛!需要這麼勞師動眾嗎?

過了幾秒鐘,機長繼續廣播說:「看見了嗎?今天恰巧是月圓的日子,在一輪滿月旁邊,那顆火星還是那麼亮眼,是因為它離地球很近。據說,火星下一次像現在這麼接近我們,還要等兩百八十六年。」



只要卸除心裡的武裝,將發現生命值得驚嘆的感動

這時候,幾乎所有坐在機艙右側的旅客,都卸除了心裡渴望溫柔卻不願真情流露的武裝,一致把眼光移到窗邊,發出驚嘆的同時,也開始和隔壁的陌生人簡單交談,分享這一刻的感動。

坐在我旁邊,一位年約五十歲的生意人,突然露出孩子般的微笑對我說:「回去要跟我太太分享這個美麗的景象。」

不知道什麼時候,空服員暫停分送餐飲的服務,走到控制室裡,將機艙內的燈光調暗,坐在機艙左側的旅客,也伸長脖子、彎下腰,認真搜尋著讓大家感動的星光。

剎那間,我的頭疼,都好了。過一會兒,空服人員又開始繼續分送餐飲的服務。他們和旅客眼光接觸的時候,感覺如同星光燦爛。浪漫,在這裡蔓延。機長的廣播,像是一根魔法棒,讓所有的乘客卸除心靈的武裝。原來,每一個人都對溫柔有所渴望。

我開始想像:機長會是一個怎樣的男人?在我的刻板印象裡,機長的外表勢必專業而權威,但這次特別的經驗讓我發現:即使是專業而權威的男人,內心也有非常柔軟的一面。也許,他會送太太結婚週年禮物、也會陪孩子打棒球……。尤其,他會和一群不認識的朋友分享星光。

超越神乎其技的地步,不是因為技術,而是用心

在飛機降落時,當輪胎和地面接觸的那一刻,完全沒有任何令人不舒服的碰撞,平順得如同老友重逢時的擁抱,展現出他的飛行技巧,已經超越了神乎其技的地步。因為這不是技術,而是用心。

老實說,我不在乎幾百年以後,火星將如何接近地球。畢竟,那太遙遠了。我不知道將來還有沒有機會,搭到這位機長開的飛機。畢竟,我和他素昧平生,沒有任何交情。但真正讓我感動的是──他熱愛工作的態度,讓每個人冰冷的旅程,在記憶中有了難忘的溫度。

因為稀有,所以珍惜。兩百八十幾年後才能以近距離重逢的火星和地球,多麼的難得?而這個世界上,真正喜歡自己工作、並且樂意分享的人,又是多麼的稀有?而人與人之間心的距離,又怎麼能夠比火星和地球相隔的時空還要遙遠啊!






文章摘於「開拓生命的寬度」、吳若權 著、方智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ferr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