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轉貼自此,若文章作者不同意轉貼請告知

愛走到了盡頭,該如何處理分手?
總要經歷無數次分離,才會知道,不論相處的記憶是否美好,都值得心懷感激。
一直相信愛情的他,最近和女友分手了。他自稱平日對愛情很用功,常常閱讀許多相關的書籍,但沒有想到處理分手的過程,還是給自己打了不及格的分數。「所有的愛情指南都強調,分手時要秉持理性,並且好好地說聲再見,現在我才知道,說起來簡單,做起來不容易!」他遺憾地跟我說。
我曾經調查過身邊五十位朋友的愛情履歷,在感情告一段落時,曾經和對方好好說再見、從此畫下句點的人,竟然只有一位。而且那一聲『再見,祝你幸福!』竟然還是分手了三個月以後才說的。他的切身經驗是:『因為感情結束的時候,雙方都不開心,即使很想跟對方好好說再見,也會覺得『敬而遠之』比較好。以免再見沒說成,又變成一場相互指責對方不是的批鬥大會。』他是在聖誕節來臨前的一個夜晚,鼓起勇氣打電話給她,心平氣和地獻上祝福,對方也欣然接受。分手時能不能好好說再見,其實無關於相愛的時間多長、或多短,而是雙方需要多少時間恢復冷靜及理性。如果其中有一方還在氣頭上、或很積極地想要力挽狂瀾,就不容易做到在分手時好好說再見。
資深畫家暨作家席慕蓉女士,曾經在《無怨的青春》詩集中寫下:「若不得不分離,也要好好地說聲再見,也要在心裡存著感謝,感謝他給了你一份記憶。」很多深情的人,都嚮往戀愛結束時,雙方能夠到達這樣的境界,但真正能做到的幾希?
我們總要經歷無數次分離,才會知道不論相處時的記憶是否美好,都值得心懷感激,能夠在分手的當下,表達祝福,是很難得的緣分,如果不能及時好好說再見,也不必太遺憾。
在這個媒體每天不斷報導刀光劍影的社會裡,分手的時候,只要沒有惡言相向、拿刀互砍,就已經夠慶幸了。最後的一聲再見、一句祝福,不必太過強求,不妨暫時放在心底吧,等到對方無悔無恨時,再另外找機會表達。 

戀愛的收放法則:
好好說再見,是我們面對感情結束時的高度期許。
萬一,任何一方暫時無法做到,不妨將期許降到最低的限度,三不:不口出惡言、不彼此傷害、不歇斯底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ferr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