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轉貼自此,若文章作者不同意轉貼請告知

最難纏的人物,莫過於那些生性淺薄而缺乏自知之明的「鐵齒銅牙」了,他們以攻擊人家的弱點為樂事,得理不饒人,叫你丟盡面子才肯甘休。如果在你的周圍剛好出現這樣一個人物,他說話的聲音特別嘹亮,每句話像飛刀一樣直插聽者的心中,令人又驚又怒,你應該如何作出適當的反應,讓對方曉得你並不好欺負,而又不失自己的風度?

喜歡逞一時之快,嘲笑別人,以求達到傷害對方自尊心目的的人,都有一個通病——欺善怕惡。由於缺乏涵養,認為別人無言以對,把對方踩在腳下,自己便會升高一級,增加自我的價值,結果慢慢地便形成一種暴戾習氣,對人對事一味挑剔,還自認為具有非凡的洞察力、見識過人,別人越是顯出畏懼,他們越是得意洋洋,什麼尖酸刻薄的話,都不吐不快,毫不知道收斂。

面對這種以為自己口才很好,卻是神憎鬼厭的人時,你既不要隨便示弱,也無須自我降格,跟他針鋒相對,你應該這樣做:

1.默不作聲:當他正在噴口水,心情興奮,口若懸河地把你的弱點一一挑出來取笑時,你只須平靜地定睛看著他,像一個旁觀者,興味盎然地欣賞眼前這個小丑的每一個表情,對方便會難以再唱獨角戲。

當他實在太惹人討厭,總是找你的麻煩,每句話都是針對著你時,你要儘量壓抑怒氣,裝聽不見,切勿中了對方的詭計,跟他唇槍舌劍。如果你根本不理會他,他便無法再獨白下去,他的弱點會因此而暴露無遺,有目共睹,同時更顯出你的涵養功夫,非比尋常。

2.退避三舍:在對方說得起勁,更難聽的話也脫口而出的時候,你實在不必再忍受這樣膚淺的人,你可以站起來禮貌地說:「對不起,請繼續你的演說。我先走了。」如果對方還存有一點自尊的話,他應該感到羞恥。



擁有自信

我們當中的很多人都曾經體會到自信、鎮定和別人說話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特別是當我們的說話物件隨時想指出我們的錯誤時,或者是我們的說話物件想與我們一爭高低時。他們可能會讓我們在公眾面前顯得十分難堪和愚蠢,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需要具備更大的自信心才能在一群人或是在一群朋友面前說話。

所以你能做的是什麼呢?你怎樣做才能不被眾人取笑,或是被某人的大喊大叫壓服呢?試著正視鏡中的自己,並大聲地重複著這句話:「我僅僅是要表明自己對這件事的觀點。」聽起來怎麼樣,還不錯吧?聽了太刺耳?試試其他類似的句子,諸如:「能否讓我僅就這件事表明一下我的態度」等等,直到你找到了認為適合自己使用的、運用自如的開場白。

現在每日對著鏡子練習你的開場白,相信時間長了這就會形成一個習慣,而且這習慣會讓別人對自己刮目相看。因為一旦再碰到有人想欺負你或是想通過說話占點口舌便宜時,你久經練習的這句話就會從你嘴裡情不自禁地脫口而出。

建立自信是一個漫長但是很值得你為之奮鬥的一個過程,而且一口不能吃個胖子,這個建立過程也不可能在一夜之間完成。接受一些使用自信口吻說話的培訓課會使你在建立自信心方面取得巨大的進步、得到飛躍式的提高。

使用自信的口吻說話並不代表好鬥、愛攻擊人,或喜歡給人以壓迫感,或是愛與人作對。人們會認為,作為一個人,你有自己的想法和需求、欲望以及其他的權利。一個重要權利就是要求受人尊重,有權要求表達自己的觀點,有權要求別人傾聽你的觀點和想法。只有當你說話時態度是平靜的,而且能注意控制自己的感情時,你才會被人看作是在用非常自信的口吻說話(不管實際上你內心的感情是多麼洶湧澎湃)。

現在有許多地方可以買到講怎樣使用自信的口吻來講話的書,你可以將書本中學到的技巧結合到每天的日常實踐中去,這樣你就會得到很大提高。

一個特別有效的技巧叫做打斷插話技巧,也就是你可以用一種清楚明確的聲音向對方提到你想要的東西或是擔心憂慮,直到對方意識到你的需求。例如,對話可能是這樣的:「我想請你幫我從文具櫃中取一些筆給我。」「什麼!你認為我是整天只為你服務的嗎?」「我只是想請你幫我從文具櫃中拿幾枝筆給我。」「你沒看我現在手上還有工作,誰都不能讓我清靜地做點事。」「我很體諒你的感受,但我只想請你幫我從文具櫃中拿一些筆給我。」這時,更有可能的情況是這個人已經站起身為你拿筆去了。你需要的僅僅是表示你聽到了他們所說的話,並表現出很同情的樣子(「我很體諒你的感受……」)。但是你也要通過重複你的要求,表明你不會被他們的反應所左右,不會與他們爭吵起來。如果他們再繼續像這樣對你說話,就要堅持讓他們滿足你的要求,最終他們會向你妥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ferr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