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章引用自此,若文章作者不同意轉貼請告知

記得我年過30不久,剛從空軍退役下來,有一次有機會接待一位國外的企業家。這家企業產品琳瑯滿目,從登陸月球所需要的高科技設備,到機場的X光檢測器、飛機儀表、潛水艇的裝備等都有,非常可觀。

這位企業家叫作麥克.布魯門索,因為父親是位傳教士,曾在上海待過一段時日,所以這位布 魯門索 先生還懂一點上海話。

他是一位很不簡單的人物,卡特總統執政時,還擔任過財政部長。從他的背景和經歷,可以想像他絕對是個很有想法和智慧的領袖。在他訪問台灣的那幾天,我們交談的話題,幾乎都是他感興趣的。

他非常喜歡談自己的經營理念,他說自己剛當上總經理時,還是很想事必躬親,不懂得授權給部屬。這樣做除了會累死自己,通常員工做起事來也不會有太大的成就感,效率也不好。

他也強調,他必須常提醒自己不能耳根子軟,要能分辨出何為諂媚的話,何為真誠的心聲。他還說,主管應該准許部屬犯錯,如果不讓他們有冒險的機會,員工就會變得很被動,凡事退縮不前。

從這位布 魯門索 先生身上,我學到了許多經營管理的原則,每一句都非常受用。也難得他這麼一個位高權重的大人物,肯對當時一個3出頭的小子說那麼多大道理。而他的真知灼見,的確對我形成不少的啟發。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當我們談論他人感興趣的話題,無形中,就傳遞出重視他人的訊息,對於他們自信心的提昇,很有幫助。而當別人願意對我們侃侃而談,分享他們生命的智慧,讓我們感覺自己是個值得他人傾吐的對象,也增強了我們的自信心。所以雙方面都能因此感受到很正面的情緒。


◎打開溝通之門的鑰匙
這些例子都是在企業界,和職場、工作有關。其實在家庭裡,用「談論他人感興趣的話題」來建立夫妻、親子間的感情,也十分有幫助。

在我家老四的婚禮上,我太太的表弟講了幾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他說他對我的聰明才智,不感羨慕;對我工作、事業上的順利,也不感羨慕;唯一讓他羨慕的是,我有四個優秀的孩子。

事實上在我心中,的確很以擁有四位優秀、上進的子女為傲。我相信,他們今天有這樣的表現,除了本身的努力以外,我跟他們維持了很不錯的溝通和互動,應該也是原因之一。

我用到「溝通」這個字眼,是因為我認為教育子女,絕對不是單向,不能總是對他們講道理,要求他們事事順從,應該要多談孩子們感興趣的話題。

不要以為孩子什麼都不懂,他們的想法和見識,很多時候並不輸成年人,有時候,我們還能從孩子身上學到很多不知道的事。

像我就是從自己的孩子那裡,獲得了很多流行樂、流行事物的資訊和知識。我甚至是因為和他們聊天,才意外地發現,原來在美國,學生可以有不學習的權利,可以直接 向 老師反應他不想學某一門科目。我能學到那麼多他們世界中的事情,因為我談論的都是他們感興趣的話題。

記得當時,鄰居的女兒在學校是學生會的會長,堪稱品學兼優,有條件申請到很好的學校就讀。但是後來我聽說她居然放棄了絕佳的入學機會,跑到百貨公司擔任售貨員。我百思不解,就請教了我的兒子,他也毫不保留地告訴我很多年輕人的想法。因為對他們這一代的孩子來說,獨立和賺錢是眼前最渴望的事情,倒不一定得繼續升學,才能找到待遇優渥的工作。

經過兒子這麼一解釋,我就豁然開朗了。所以我鼓勵孩子多談他們的事情,才能真正地瞭解他們,和他們進行有效的溝通。

當我們在社交場合中,遇到了陌生人,難免手足無措,不知道該怎麼和他們打交道。如果你試著將話題帶到對方的事業或人生觀等,或是針對他最常做的事談起,你就像是擁有一把交朋友的鑰匙,不僅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還能增廣見聞。

面對孩子、家人、同事、部屬,我們也應該善用這把鑰匙,只有當你打開對方的心門,跨進他們的世界裡,你才能真正地變成他們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ferr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