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羽的男友劈腿,自認為已經奉獻犧牲到極點的小羽也氣到了極點,
整整好幾個月的時間,她一直問:「為什麼我對他那麼好,完全不求回報,他卻不愛我?」

啊,愛情,本來就是世界上最不能算投資報酬率的事情之一。
你給他,他未必給你。
但一般人所謂的「不求回報」,卻也是對愛情的溢美之辭,
仔細檢視情人的付出,沒有人真正不求回報。

我這麼說,小羽並不認同。
「我對他,一向比他對我好,我都不跟他計較,什麼事都肯為他做,自認為蕩婦、貴婦、煮婦都做得完美無瑕,他竟然這麼狼心狗肺!」
「妳如果真的不求回報,就不會罵他狼心狗肺,只會默默祝福,悄悄離去。」我說:「妳要的回報,不是具體的東西,也不是他的體貼,妳要的回報是他的專一,希望他能夠娶妳當回報,不是嗎?」小羽無奈的嘆了口氣說:「也對。」

愛情,我們雖然知道算不了投資報酬率,但總是在心裡還希冀著回報,希望你了解我的好,也滿足我的渴求和需要。

別把自己看得崇高

不久前有位男性友人阿群也失戀了。
細數這兩年戀情,他咬牙切齒:「這兩年我一直對她很慷慨,算算總共給了她一百多萬元花費,也沒有要她還,沒想到她對我一點也不體貼,感情淡了,就這樣走了,妳覺得這樣有天理嗎?」

有的男人就是喜歡強調他對女人的慷慨,
我也只好讚美他:「你是好男人,但實在太凱。」從阿群看來,
女友雖然缺乏「貫徹始終」的美德,不過在我看來,
阿群之所以會拿那麼多錢砸女友,也是因為他渴望維繫感情,
雖然不渴求她在金錢上回報,但也希望她能夠對他溫柔,提供一些心靈的慰藉。

我們都不必把自己看得太崇高,我們的愛其實都不是不求回報。
沒有人能在不斷付出,卻沒有得到一點安慰之下,快快樂樂的走愛情這條路。

就算是親情,也並不是不求回報,養兒育女未必要防老,
但好歹也希望他有出息、做個好人,至少對自己的苦心栽培,
有些精神上的回報,或完成自己的未竟之志,或讓自己能夠因兒女的成就抬得起頭來。

換不到我們要的回報,任誰都會灰心,不會有一絲沮喪的。
不求回報的愛不是沒有,人類史上還是有聖人幾名,
但不會輪到凡人如你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ferr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