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現場演唱會有很多種方式:在民歌餐廳裡感覺貼近的吉他弦音,在PUB的菸酒瀰漫裡享受迷醉,在街頭廣場隨意駐足一下午,或者,在室內大型場地感受宏偉音場與壯麗舞台而我最喜歡的方式之一,是在露天海邊,大自然懷抱裡,穿著簡單悠哉的T恤短褲,一罐冰啤酒顯得自己很率性,漫不經心地聽著與海風相應和的搖滾樂。聽音樂節,就是那種漫不經心,才是精髓

寒冬終於遠去,東風吹起,大地甦醒。這時候最適合騎上機車,跟三五好友飆上公路,往湛藍的海邊而去。在美麗的南台灣墾丁海岸,四月初有兩個豐富的音樂祭典,等待每一顆熱血的搖滾心。它們分別是從1995到現在行之有年的「春天吶喊」(俗稱叫春),及由友善的狗國際音樂主辦、今年第二屆的「春浪音樂節」;從45日到7日,連續三天的豐富節目,為溫暖的春天拉開序幕。

近年來台灣的樂團文化越來越蓬勃,戶外音樂節也漸漸發展。春天有「春吶」、「春浪」,春夏交錯時有「台客搖滾嘉年華」,夏天有「貢寮海洋音樂祭」,秋天有「野台開唱」,冬天有「Simple Life簡單生活節」,真是一年四季都不愁沒有表演可以聽。音樂季除了蓬勃的樂團演出(地下的、原創的、主流的、國際的),還集合了各地小吃、手工藝品、獨立品牌市集等,為音樂及藝術工作者提供一個發聲與被看到的空間,也把熱愛音樂與藝術、或者需要一點休閒的台灣人民,帶往一個自在的晃遊空間。

每次去這樣的音樂祭典,心裡總有深刻的感動。只有在那樣的盛會,才能發現原來,台灣有那麼多樂團、藝術工作者,平時都默默地在為自己喜歡的事情而努力,他們真的只是需要一個舞台,得以盡情揮灑。許多如今已闖出一片天的樂團或歌手,像是五月天、陳綺貞、張懸等,都曾在各種音樂節裡磨練他們的臨場經驗、向樂迷介紹他們的音樂。說到底,音樂節孕育了無數從生澀到成熟的樂團及歌手,陪伴他們從地下走向主流,從默默無聞到閃閃發光。

過去,「春天吶喊」曾因毒品傳言而被抹上污點,今年它矢志洗刷這種誤解,有了全新的開始。200個樂團分別在鵝鑾鼻公園滿州鄉演出,陣容龐大,百家爭鳴。而今年才兩歲的「春浪音樂節」則在貓鼻頭舉辦,除了陣容堅強的知名音樂人,還在主舞台定下不同主題:嘻哈、搖滾、電音,同時也播放星空電影,節目多元化。(詳細的音樂節活動內容請看文章末的連結網站)

其實也擔心,當音樂節替墾丁帶來了大量的人潮之後,是否也就難以避免地破壞了這南台灣美麗的海岸風光。任何事都有一體的兩面,音樂節讓墾丁更加「出名」,卻也改變了墾丁的生態。有時候真懷念自己大學時候的墾丁,墾丁街上沒有那麼熱鬧,海灘上的人也沒有那麼多,那時的墾丁是寧靜的。隨著時光前進,寧靜已漸漸被人潮趕走。

我們拉不住時間,而或許,暖暖的四月天裡,穿短褲沐浴在和煦陽光下,和著海浪聽幾個真誠的樂團表演,感受他們音符裡流洩的人生故事,閒適地與朋友乾一罐冰啤酒,正是此時此刻欣賞墾丁最好的方式。

 

相關連結:
2007豬年春天吶喊http://www.springscream.com/
2007
春浪音樂節http://www.dotzing.com.tw/htm/2007springscream/Spring_wav.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ferr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