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入書籤:MyShareHemiDemiGoogle BookmarksYahoo! My WebDel.icio.ustechnoratifurl其他更多書籤


近幾年來,有越來越多的人,以自殺來結束自己的生命。有人因為感情不順遂而自殺、有人為了生計問題而自殺、也有人不堪久病纏身而自殺,還有人為了課業壓力而自殺。近期最轟動、最令人震撼的,莫過於影歌紅星張國榮的跳樓自殺事件,除了他的家人朋友傷心難過外,還讓許許多多喜愛他的影歌迷傷痛不已。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選擇以自殺的方式,提前結束自己的生命呢?自殺真的就能一了百了嗎?所有的事情真的能就此塵埃落定畫下句點嗎?是啊!也許當事人真的是如此認為吧!
因此,他們選擇了一個自己永遠不必再承擔、負責任的方法來解決事情,因為他們再也看不見、聽不到了,所以也不必忍受一切的不順心和難過。但是,他們這樣的決定卻是將自己身旁的人推入難以掙脫的牢籠,當他們離開這個紅塵世間的同時,卻是自私地將所有的問題留給了最珍惜自己的親人、朋友,讓所有愛著自己的人受折磨,更甚是一輩子無法抹煞的傷痕。
也許有人會反駁,並不是這樣的。
但事實卻一再的證明,自殺的人留給活在世上的親人與朋友的,不是解脫,而是一段難以撫平的傷痛,令他們在傷痛親人、至友離去的同時,還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來遺忘這一切,甚至必須一肩扛起被留下的問題和未解決的事情。難道,這就是他們唯一能做而且必須承擔的嗎?
我想所有的自殺者一定都曾怨恨上天對待他們不公平,為什麼別人的世界到處是色彩;而他們卻注定一輩子與黑白為伍,因此,才選擇這樣的方式了結自己坎坷的一生。但是,如果上天對待他們不公平,那麼相對的,他們就這麼的走了,無聲無息的走了,走的這麼令人難以接受,親手結束了自己的生命,這對於生他們養他們的父母而言,公平嗎?
當他們都沒有辦法公平的對待自己身邊的每一個人,又有什麼資格埋怨上天對待他們不公平呢?
而事實上,上天真的對待世人不公平嗎?一天有二十四個小時、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有誰聽過有人和別人不一樣嗎?
的確!有人生長在有錢人家,有人的生活卻是貧瘠不已;有人生來四肢健全,卻有人卻是四肢不健全;有人外型出眾,卻有人長的平凡不已.......,如果硬要這麼區分的話,也許真的是如此吧!但,那也只是我們看到的一部份事實而已啊!
有人生長在有錢人家,但卻不好好珍惜,到頭來兩手空空的;有人家庭貧瘠,卻是一家和樂,雖然生活困苦卻是知足常樂。
有人四肢健全,卻是遊手好閒、一事無成;有人四肢不健全,卻是認真上進克服身體上的障礙,找到自己的天空。
有人外型出眾,卻是自命不凡、自以為是,而弄得惹人厭;有人面貌平凡,但卻善解人意、心地善良,反而有人緣。
這許許多多的例子,難道就不是另一部份的事實嗎?甚至就發生在我們的周遭,那麼的顯然易見。因此,事情沒有一定的絕對,就好像兩顆一樣的種子,同時播種、澆水、施肥、成長......難道就真的會長的一模一樣?將來開花、結果的情形也會絲毫不差嗎?這可能嗎?誰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嘛!但是,他們生長的地方一樣、所受到的照顧也一樣,不是嗎?相對的,對人類而言也是如此。
那麼差別究竟在那裡呢?總而言之,就是心態的不同而造就不同的人生。
樂觀、有擔當、相信自己的人──積極面對人生,因為他相信這個世界上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只要自己盡全力去做,就算沒有辦法達成目標,但至少他曾經嘗試過、努力過,而且活的心安理得、了無遺憾。
悲觀、沒有擔當、不敢相信自己的人──退縮逃避的遠離人生,甚至親手摧毀人生,因為害怕、因為不願意付出,或許以為自己沒有能力達成目標,因此終日自怨自艾。
曾經聽過這麼一句話,『寄望別人帶給自己幸福的人,幸福一輩子也不會降臨在他身上,因為幸福是要靠自己去爭取、去創造的。』所以,與其埋怨上天不公平,倒不如思考要如何克服一切而不是逃避一切。無法勇敢面對一切的人,只會終身思考著同樣的問題『為什麼我會遇到這麼多的事情和挫折?』,而怨天尤人、渾渾噩噩的過日子。只有能坦然面對一切困厄、考驗的人,才能活的自在、安詳。
更何況,人生本來就沒有十全十美的,而任何的考驗都是成長的催化劑,唯有如此才能感受到豐收的喜悅。因此,我們更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可以克服一切困厄,如蝴蝶破繭般重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時時刻刻以最自信的面貌面對一切。

本篇文章轉貼自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ferr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