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紀錄片雙年展跨界 文建會、國美館、台中市齊心合力

由行政院文建會主辦的紀錄片雙年展今年已邁入第五屆,將於10月27日到11月5日舉行,策劃執行雙年展的這個重責大任,也將首度委由國立台灣美術館來進行。同時今年雙年展的活動空間將由台北移師台中這個中台灣的國際化大都市,成為中台灣唯一一個大型國際影展活動,而國美館更將成為台灣實質的紀錄片推廣與典藏中心。昨天(27日)雙年展開跑宣告記者會上文建會第二處處長李戊崑、國美館館長林正儀和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旗連袂出席,和策展人遊惠貞一同展現本屆影展充滿「跨界」意味的精神。
李戊崑處長因為曾經擔任國美館館長,任職期間就在積極拓展美術館的多面向發展,因此特別表示「自本屆開始,紀錄片雙年展能交給國美館長期經營,我感到特別的榮幸,好像夢想成真」。國美館館長林正儀則強調國際眾多影展均以城市命名,如今有台中市市府的全面支持,加之整個中台灣地區與影像創作相關的學校師資齊全,國美館對接下整個影展的經營任務深具信心,還表示「自去年宣告紀錄片雙年展將交由國美館承接,已經接到國際美術館的探詢,紛紛表示有意願作館際合作,甚至為此發展台灣專題,包括紐約當代美術館(MOMA)亦表達合作興趣。」
在台灣由美術館策劃舉辦電影影展放映的活動雖然為數不多,但世界上由美術館策劃主辦的影展活動卻越來越多見,且常成為重要的國際級影展指標,例如由日本當 代美術館所策劃的專題影展,曾完整且全面性的做過「梅裡葉」、「尚考克多」、「安東尼奧尼」等電影大師的經典回顧,館內不僅播映電影,也有完整的相關藝術作品和文獻的展出;紐約當代美術館(MOMA)每年舉辦的「新導演新電影」影展以及「紀錄雙週」影展,是新導演嶄露頭角之處,而保存與再現舊有影片資料,以及經常性舉辦新型態影像藝術與電影的專題策劃,也是MOMA相當重要的館內活動。此外,由法國龐畢度中心所策劃主辦的「真實電影節」,於1978年創辦迄今,已經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紀錄片影展。
而可謂本屆雙年展東道主之一的台中市市府,則由副市長蕭家旗代表出席,他表示「從太陽餅、蜜豆冰和國際知名的珍珠奶茶都發源自台中,就可以看出這個城市的創意十足,希望藉由紀錄片雙年展的深耕,讓台中市的創意能夠從休閒產業拓展至文化產業!」,而本屆紀錄片雙年展策展人遊惠貞則表示「一個影展最重要的條件要有固定的預算人事和基地,將來影展交由國美館固定經營,再有台中市的全面支持,對這個影展的長期發展深具信心」,雖然秋天整個活動才開始進行,目前影展的幾個單元都已陸續出爐,包括長片、短片國際競賽、亞洲專題:看見東南亞、跨界專題、大師專題、給孩子們的紀錄片、台灣風貌、評審影片觀摩、裝置展和工作坊。
本屆紀錄片雙年展為了在美學形式以及題材的開發上能夠展現新風貌,在競賽單元中不設主題,希望能網羅內容形式更多元且具開拓性的國際級紀錄片,而為了突顯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的國際級位階,參展影片將有必需為亞洲首映的要求,此外,亦設立「台灣獎」及「亞洲紀錄片獎」,所有參展的影片皆有資格角逐。競賽項目開放報名至7月17日截止,歡迎台灣紀錄片工作者踴躍參加。詳情請洽http://www.tidf.org.tw,或電話洽詢02-29339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ferr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